凌波湖畔学术论坛——第一期:废铁刨花对有机固废厌氧消化产甲烷的影响
2021-10-28      阅读次数: 1115

报告题目:废铁刨花对有机固废厌氧消化产甲烷的影响

报告人:程洁红

主办单位: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113日  下午400

地点:5-12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教授,博士。是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环境应急专家库成员;常州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常州“831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骨干人才。在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境外研修项目和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项目资助下,分别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美国爱达荷大学高访研修。

主要从事固体废弃物、城市污泥的资源化利用及废水污染治理等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先后主持了16项省、市级科研课题。已获得国家教育部、江苏省科技厅、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科学技术奖八项,以及常州市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项。获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SCIEI等收录15篇,到账经费320余万元。出版专著三部,教材一部。

电子邮箱:cjh@jsut.edu.cn


报告摘要:餐厨垃圾和城市污泥都属于城市有机固体废物。2018年,我国餐厨垃圾的年产量已超过了1亿吨,餐厨垃圾中富含淀粉、脂类、蛋白质及纤维素等有机物,生物转化利用已成为其最有效的处理方式。城市污泥是城镇污水厂产生的副产物,随着经济发展,其产生量大、增长速度快。城市污泥若不妥善处理,不仅产生恶臭,污染环境,还有病毒传播的风险,是城镇污水厂及市政管理部门最为棘手的问题。在碳中和背景下,将这些有机固废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新生物质能源的处理方式,是最符合未来节能降耗及资源化能源回收的趋势。本报告针对上述有机固废成分复杂、影响因素多、餐厨垃圾厌氧酸化问题,以及城市污泥厌氧消化产甲烷速率慢、效率不高对缺点,利用机械加工厂的废弃物铁刨花,投加到厌氧消化系统中,探讨其对厌氧发酵效果的影响,通过分析厌氧发酵过程中各种指标的变化,阐述各种影响因素对提高厌氧产甲烷的作用,为厌氧消化效率的提高提供一些理论依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