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资源与环境”学术创新论坛在江苏理工学院成功举行
2021-12-20      阅读次数: 1995

       12月18日,2021年江苏省研究生“资源与环境”学术创新论坛暨江苏理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研究生工学3类教育指导委员主办,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等承办,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模式展开,来自江苏省22所高校百余位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论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崔景贵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研究生处处长雷卫宁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崔景贵对论坛如期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衷心感谢专家评委的支持指导,诚挚欢迎积极参与论坛活动的研究生,希望广大研究生以论坛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思维,丰富学术阅历,促进学术合作。在简要介绍学校办学特色、研究生教育工作概况后,崔景贵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持续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校城融合,努力推进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创新精神、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和研究素养,为广大研究生追求专业成长、实现人生出彩提供更适合的机会、更优质的资源和更有力的支持。

       江苏省研究生工学3类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江南大学刘龙教授致辞。他指出,学术创新论坛是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加强高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合作与创新,是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和交流平台。他对江苏省资源与环境发展的整体概况作了介绍,希望加强协同创新,多参加国际交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和成果。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姿铔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和对科研的理解。

       论坛的主旨报告由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维桥教授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敏东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江苏大学杜道林教授、南京大学谷成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顾学红教授、常州工学院周全法教授分别以二氧化碳资源化高效镍基催化剂、二氧化碳捕集及催化转化研究、环境生物污染及其防控、有机污染物在土壤矿物界面的非水相催化转化机制研究、面向过程工业碳减排的分子筛膜技术、电子废弃物有色及稀贵金属资源循环利用若干问题探讨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学术气氛热烈,参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交流。

       下午的三个分论坛,来自江苏省各高校的25名研究生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对自己研究课题的领域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研究内容和展望做了汇报,报告内容涉及固废资源化利用、污染物治理、气态污染物吸附、电催化应用等领域。研究生们各自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见解,通过多位专家老师进行点评,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领域知识。

       据悉,大会共接收投稿论文46篇,墙报26篇,经过多位专家评审,论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和三等奖9名,经网络投票评选出10位最佳墙报奖。(图/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研究生处;审核/秦恒飞;编辑/刘邵文)


打印